鹤壁拼团购房96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2人申请入群

51个字读懂人民币先生对待房地产的基本态度

发布时间: 2016-10-09 15:50:08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0532次浏览


[摘要]“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人民币先生的工作从来都不容易,所以很早之前,他就开玩笑说自己的是“带着镣铐跳舞”。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央行和财政部网站分别公布了央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10月6日在华盛顿举行的G20央财长和央行会议上的讲话提要。  

两份新闻稿主要内容一致,只是正文组合顺序略有调整。房地产界最关注的,应该是其中周小川说的45个字——“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此时,距离他在今年两会期间发表“给居民部门加杠杆”的著名言论,过去了7个月。

房地产深受金融政策影响,所以,分析房地产市场的趋势,不能仅看那45个字,而要仔细研读周小川讲话提要的536个字。而在小编看来,其中有51个字对楼市至关重要,读懂了这51个字,就读懂了人民币先生当下对待房地产的基本态度。

 一、周小川说:“就业市场表现良好”

周先生口才上佳,他在公开场合讲的每一句话及其表达方式,都经过深思熟虑。如果小编没有记错的话,周先生是今年截至目前,第一个用“良好”一词来表达就业市场现状的中国高层官员。此前,就业领域的官方词汇,以“稳定”居多。

就连只了解中国经济政策制定些许皮毛的人心里都清楚,“经济社会双稳定”在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中的重要作用,而就业市场情况则与“稳定”是因果关系。扩张性、刺激性的宏观政策,表面上市“保增长”,实质上是“保就业”。

“就业市场表现良好”,意味着就业带给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压力,处于合理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没有必要继续对宏观经济基本面实施强力度的刺激,继而,信贷闸门和货币供应量,未来将有趋稳的可能。这一点,对楼市至关重要。

  二、周小川说:“中国也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

理解这个“有所控制”的关键点,应该在“也”字上,正是因为这个“也”的存在,要求房地产业对于未来一段时间信贷闸门的判断和感知,不能简单地停留在“放松”或者“收紧”的“二元价值评判”层面。

在这句话之前,周小川讲了“中国储蓄率仍然较高”、“仍处于中等收入水平”两个关键的前提,这两句话的画外音,是投资——经济增长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模式之一,仍然有较大的空间。再翻译一下就是,通过投资驱动增长的模式,不可能立刻终结。这也是林毅夫的观点。而银行信贷仍然是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

房地产投资是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银行信贷对房地产的闸门不可能一下子关闭,但是,“中国也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与前两句是并列关系,且在此之前的7个月中,周小川没有在公开场合讲过任何带有“控制信贷规模增长”的话,据此分析,信贷闸门不会关,但会收紧,对房地产也是如此。总之,四季度,信贷闸门可能会更紧一些。

  三、周小川说,“近期资本外流压力有所缓解”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坊间流传着“保房价还是保汇率”的争议。

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是关乎中国经济全局的重要问题。周小川是近期中国高层官员在公开场合以确定性的口吻表达“资本外流压力有所缓解”,非常值得注意。

这意味着,除就业以外,影响我国宏观经济的又一大掣肘性压力正在缓解,决策层所使用的宏观政策工具目标与取向,能更加聚焦于供给侧改革,在金融政策领域,“去杠杆”的空间也就更大。

没有了汇率问题的掣肘,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就更为简单纯粹,政策目标就更为直观、有效和具有针对性。因此,资本外流压力缓解之后的楼市调控,将更看重目标的快速实现。说白了,调控对短期效果的要求更高。

  四、周小川说,“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积极措施”,应该包括迄今为止全国21个城市已出台的调控政策。未来可能还会有新的地方调控政策跟随。

值得指出的是,此前,对于此轮房价快速上涨的动因,主要是供需关系问题,还是货币问题,尚有争议。从目前采取的行动看,这个争议已经消除。货币问题在房地产领域的作用,已经在部委之间达成共识,在这个层面上,央行应该有所作为。

“分城施策”目前仍然是调控主原则,央行可能会授权给各地分行或地方营业管理部一定的权限,在辖区内根据区域市场的情况,灵活调整首付比例、二套贷款成数等政策。没有央行的首肯,就不可能出现各地购房贷款政策的调整。

  附:周小川在G20央行和财长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6年10月6日,2016年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共同主持会议。此次会议是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的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以及税收、受益所有权和反洗钱议题,并听取了2017年G20主席国德国对明年G20财金渠道议程的介绍。

  周小川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继续处于合理区间,物价基本维持稳定,就业市场表现良好,消费继续稳中有升。近期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出现回升迹象,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在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新的增长动力不断涌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周小川表示,中国信贷/GDP与长期趋势缺口上升,反映了中国应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落实G20增长目标所做的努力。中国储蓄率高,投资较快增长有充分保证。同时中国尚处于中等收入水平,有很多增长点可供挖掘。目前中国经济中存在一些过剩产能,适当信贷增长可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去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为维护金融稳定,当时阶段性地出现了更多依赖银行信贷融资的情况,但市场恢复稳定后已不再有大的增加。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也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

  周小川介绍,中国努力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寻求平衡,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近期资本外流压力有所缓解,考虑到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常账户持续保持顺差,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将向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周小川指出,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