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拼团购房238群(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8人申请入群

烂尾楼成网红后复工 是预售制导致楼盘烂尾?

发布时间: 2020-08-31 16:47: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类: 行业动态

15874次浏览


近日,烂尾楼上了热搜,比如“昆明30户居民住进烂尾楼”“石家庄最大烂尾楼盘成网红拍照圣地”……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下是什么原因导致楼盘烂尾?

烂尾楼的责任在谁?如何预防烂尾楼出现?商品房预售制是主因?碰到烂尾楼怎么办?相关问题也引发广泛讨论。

烂尾楼成网红后复工

云南昆明一处名为“别样幸福城”的烂尾楼因“30户居民住进烂尾楼”的消息上了热搜。该项目位于昆明南市区巫家坝CBD核心区,是官渡区上苜蓿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因疫情影响了收入,5月份开始,陆续有业主搬进“别样幸福城”,但由于烂尾楼没有任何配套设施,业主靠电瓶和蜡烛照明,在工地水坑取水,在窝棚搭伙做饭等生活视频流传到网上,引发关注。随后“别样幸福城”开发商被列失信人后仍卖房成为热搜“续集”。

另一网红烂尾楼则是微博超话“石家庄最美烂尾楼”的主角——“祥云国际”楼盘。这里意外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圣地,不少人来这里拍写真甚至婚纱照。

上述两处烂尾楼的情况被持续关注后,8月27日,昆明市官渡区政府关上街道办发布通告,宣布“别样幸福城”4号地块将于27日上午9点启动复工续建,计划2021年10月底竣工交房。另据媒体报道,祥云国际被其他房企接手后,目前已经进入复工状态。

对于这样的结局,网友纷纷留言并晒出自己所在地的烂尾楼:“上了热搜才能解决?”“那些没上热搜的烂尾楼怎么处理?”“烂尾楼全国多的是,我就买了烂尾楼得不到解决!”

“买期房和买股票一个道理,都是有风险的。”“买房还是要买现房。”“都是开发商融资搞出来的,什么时候才能只允许卖现房?”——部分人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应该为此负责。

u=1758036327,3754774882&fm=26&gp=0.jpg

预售制导致楼盘烂尾?

“多地烂尾楼的出现与预售制度脱不开关系。”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向中新网表示,通常情况下烂尾楼的出现是由于开发商资金不足或陷入经济纠纷,资金链断裂,无力再继续项目的后期建设,最终导致项目停工。

“虽然当前对于商品房预售已经做了很多法律规范以及监管制度,但是整体来看,监管审查尚存在漏洞,导致一些开发商钻法律的空子,违规操作。”陈霄说。

2018年8月25日,昆明市住建局在网上答复业主的一条留言显示,昆明市采取委托银行监管模式,“别样幸福城”项目办理预售证时,预售款监管银行为中国工商银行北京路支行。2013年4月,昆明市住建局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路支行签订了《商品房预售款委托监管协议》,委托中国工商银行北京路支行作为预售款资金监管银行,指定专人负责,对该项目的预售款进行监管。

但该答复同时显示“由于晓安拆迁公司拒不履行协议约定,未将预售款完全归集至监管专户,导致该项目停工。”

据昆明当地媒体报道,“别样幸福城”项目开发商昆明晓安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施工合同纠纷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资金链断裂,致使项目停滞,损害业主利益。

“一般烂尾的项目在预售监管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很多此类项目在证件不全的情况下就开始预售。”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分析,这就导致预售资金未完全进入监管账户,出现违规挪用监管资金,或者违规收取意向金等,因此在监管层面要针对这些情况严格执法,从严监管。

“预售制本身不会导致烂尾,烂尾是因为预售制度不规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现房销售制度现实吗?

有些地方已经尝试推行商品房现售。

2018年7月份,广东江门住建局发布了《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商品房现售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2020年3月7日,海南省出台《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要求自文件印发之日起,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不过,现房销售在现在的社会经济情况下不太现实。”张大伟认为,“资金占压,企业负债率等都导致不太可能房企卖现房。”

“不能把烂尾现象甩锅给预售制度。”宋红卫向中新网表示,虽然大部分烂尾楼是资金链出问题造成的,但预售制度有其合理性,“不然开发节奏会慢下来,对于楼市供应形成压力,房企资金压力也更大。”

陈霄认为,想要预防烂尾楼的出现,政府需运用行政手段和金融手段来加强防范,加强资金监管,防止开发商挪用资金导致项目烂尾,同时可适当加大对金融信贷支持力度,解决项目施工问题。

“另外,购房者也要吸取教训,不要贪图便宜,在明知证件不全的情况还侥幸购房。”宋红卫提醒说。

万一不慎碰到烂尾房怎么办?

“一般遇到烂尾的情况,最好在开发商还有偿还能力的阶段尽早起诉退房。如果开发商已经跑路或者破产,则需要业主联合起来通过专业律师向法院提起诉讼,与政府、银行等协调开发商资产分配。”宋红卫说。

“在买到烂尾楼的情况下,也不要过于惊慌失措,积极运用法律手段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陈霄建议,首先,若是开发商实力可观,可以给开发商一些时间的,开发商能在短时间内筹措到资金的话,就会完成后续工程,损失便可以降到最低。若是要起诉,则尽量联合更多的业主联合行动以增加起诉成功的概率。

张大伟认为,按照现在主流城市的规范,如果按照一定的楼层才能预售,预留建设资金,烂尾的可能性很小。

有网友说,“但愿不再有别样幸福城的‘别样幸福’。”


责任编辑: dingshasha1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