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拼团购房133群(21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越秀18社区微改造惠及13.5万人

发布时间: 2016-07-22 13:41:3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7926次浏览


厂后街87号大楼的楼道粉刷成白色,焕然一新。

  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广州市,城市建设管理担子重、难点多。让群众高兴的是,随着广州市“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工作向纵深、向社区发展,广州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好了,城市治理的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也日益显现。

  根据广州市城市更新计划,广州将用5年时间完成943个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的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切实改善广大群众的居住环境。其中首次提出的“微改造”,全力改善整体人居环境,保护性整治街区风貌,引导街区功能活化,提升片区活力。没有大拆大建,却不断增加着居民的舒畅、方便、惬意,街坊们纷纷点赞:微改造给了我们大幸福!

  连日来,记者多次探访了正在微改造的越秀区珠光街仰忠社区,45项微改造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并计划于今年底全面完成。据悉,越秀区将在辖内18个街道各选一个社区进行微改造,共涉及约3.83万户住户,13.5万人直接受益。

  越秀区明年底完成18个社区微改造

  记者从越秀区获悉,去年以来,越秀区一直把老旧社区微改造列为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去年开始实施社区微改造工作。根据“一街一策,一社区一特色”的原则,越秀区决定在18个街道各选一个社区,以珠光街仰忠社区为试点,在东山街五羊社区等18个社区内开展社区微改造。微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三改造一落实”,“三改造”即:提升改造公共设施、维护改造老旧房屋、优化改造人居环境。“一落实”是指落实物管长效机制的建立。

  据悉,越秀区将力争2017年底完成18个社区微改造工作,共涉及2315栋房屋、建筑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约3.83万户住户、13.5万群众直接受益。

  仰忠社区昔日

  楼龄已达数十年 公共设施多破损

  为何选中仰忠社区作为试点?“这是一个典型的老旧住宅型社区。”珠光街党工委书记龚靖告诉记者,仰忠社区内几乎没有机团单位,辖区实际常住居民共1282户、常住人数3568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1230人,占社区总人数的22%。

  据介绍,社区内共有房屋138栋,其中4层以上(不含4层)30栋,这30栋只有3、4栋是新建的,其他的都是20年以上楼龄的楼房;而4层以下(含4层)的房屋有108栋,这108栋的楼龄就更老了,有的甚至有过百年楼龄。经过仔细摸查发现,这个社区确实是非常需要改造了。在这些楼房当中,消防水管不能正常供水的有20栋楼,供水管部分损坏的有15栋楼,排污管破损的有50栋楼,外墙有脱落现象的共37栋楼,楼道墙有脱落现象的有50栋楼。

  仰忠社区今日

  管道气已可报装 楼道内焕然一新

  日前记者走访仰忠社区,在仰忠社区麦栏巷的路口,建筑工人们正细心地修补路面的水泥,周围还有好几处地方立起了醒目的施工护栏,提醒街坊绕道,另一旁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正在推着巨大的电缆卷铺设着线路。供电局的工作人员说,最快这两天就要把旧线全部剪掉,换上新的缆线。

  而在厂后街87号的大楼里,这栋二三十年楼龄的旧楼楼道里已焕然一新了。楼道内原来砖头裸露的墙壁已经过粉刷,并贴上了地脚线,一楼装着每家每户的新电表,所有电线都有专门的走线槽,看起来干净整洁。楼内的消防配套设施及抽水泵也全面换成新的,在一楼进门口位置还安装有一个新的视频监控。而在楼外,厂后街87号、58号、81号、83号、85号的燃气管道已全部拉到大楼外面,居民可以缴费报装管道煤气了。

  改造亮点1:设居民咨询委员会

  社区改造牵涉千家万户,珠光街成立了由社区热心人士、楼组长等11人组成的仰忠社区微改造居民咨询委员会,成员全是居民。住在厂后街32号后座的曾伯就是其中一员。曾伯说,虽然社区改造对居民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但有些居民在牵涉到自己的小利益时还是会有不愿意,因此,他们这些咨询委员会的人就出面和居民去谈,一次谈不成就多次去谈,总之要做通他们的工作。

  改造亮点2:对管线经营不垄断

  “社区改造先行启动的是‘三线’改造项目。”龚靖介绍说,这项工作涉及到的部门和企业太多,像有网络经营资质的公司在广州就有近二十家,如果就一刀切只允许几家经营那肯定不行,最后决定由在仰忠社区内市场占有份额最多的中国电信广州越秀区分公司作为牵头单位,各运营企业配合,按各自的市场份额进行分担新建管道的费用,按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升级改造工作,并预留了一定的增长空间。

  改造亮点3:老旧社区将有物管

  老旧社区与商品房小区相比,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没有物管,在经过改造之后,仰忠社区将会引进物业管理。“当然这不是要把这个社区进行全封闭式的物业管理。”龚靖说,主要是要让他们在治安、卫生等一些大的方面有一个统筹式的管理,因此,也可以说是准物业式的管理。

  老居民陈伯说,早就盼望有物业管理了,因为物管可以快速地解决很多问题。

  越秀区18个微改造社区

  珠光街仰忠社区

  东山街五羊社区

  北京街仁生里社区

  洪桥街丹桂里社区

  白云街东湖新村社区

  大塘街豪贤社区

  黄花岗街云鹤社区

  农林街执信南路社区

  登峰街宝汉社区

  矿泉街沙涌南社区

  建设街二马路社区

  人民街果菜西社区

  六榕街兴隆东社区

  大东街启明社区

  光塔街怡乐里社区

  梅花村街东风二社区

  流花街桂花岗社区

  华乐街华侨新村社区

  街坊点赞

  “最近这几个月来,街坊邻居聚在一起经常会说起社区改造的事情。其实大家住惯了老城区,不管房子多旧都还是喜欢这里,如今政府要帮忙改造社区的环境当然是应该支持应该点赞的,毕竟改造好了之后,有好的社区环境,幸福的还是住在这里的所有居民。”

责任编辑: xul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