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拼团购房206群(16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频现撕开经济痛点

发布时间: 2016-06-08 09:02:06

来源: 上海金融报

分类: 土地市场

252次浏览


其中,奥体单元地块以123.18亿元成交,成为杭州历史上首宗百亿“”,创造了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的最高地价。

无法想象,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推出不过半年多时间,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不仅房价鲜有下跌,且都出现同比大幅上涨。尤其不可理喻的是,一边是房地产去库存压力来不及消除,一边地价却“一路绝尘”而去,令人疑惑万千:难不成是经济运行大环境需要“”支撑来减轻下行压力?

层层迷雾,拨得开才是正道。动辄几十过百亿元的土地成功拍卖,究竟何因?原来,继5月央企保利地产“任性”豪夺上海周浦“”之后,央企华润集团旗下的万科更是超百亿元拿下杭州“”。进入到6月第一天,隶属财政部的信达地产以58.05亿元夺得上海宝山区顾村一地块,溢价超过303%,刷新今年上海土地市场溢价率纪录。纵观今年土地市场,113宗“”中,逾50%以上均是地方国企、央企制造。

表面上看,“”的疯狂对经济发展没有大的影响,不过是土地市场公开竞争的正常表现。但深入分析便可发现,“”频现恰恰撕开了多处经济管理痛点。

其一,从针对国字号企业的管理来看,政府对企业的资金监管相当乏力,企业从事任何经济活动,无论资金使用多少都是自己说了算,哪怕投资失败也难见严格的责任追究。特别是融资,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或银行融资,政府非但缺乏系统性严格监管,且还想方设法支持到位,生怕出问题而影响政绩,以至企业融资易如反掌,导致投资欲所欲为。比如,今年国企参与土地拍卖,加价举牌眼都不眨,早就把过去几年全国“”绝大多数亏损的教训抛之脑后。

其二,从“”涌现的现实来看,由于房地产市场存在的巨大利润空间,极易诱发国企的跟风炒作,会从源头动摇国企发展主业的思想,变相助推国企把更多资源倾注于房地产业,对自身主业逐步失去兴趣,势必削弱其内在的研发创新实力,使国企难以迈上“中国智造”的正确道路,可能会导致国家深化国企改革流于形式,对于今后的经济调结构稳增长势必造成“中梗阻”。

其三,从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角度来看,各地“”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巨大的既得利益面前,“黑眼睛白银子”的惯性思维,会越来越蒙蔽管理者的眼睛,促使其不自觉地把“土地制造”、“土地快造”作为发展经济与培植财源的第一动力,不但会促使其变着法子绕开土地红线政策的制约,且可能让领导班子整体形成发展土地经济的统一“共识”,面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会更“缩手缩脚”,不可避免地延缓实体经济的供给侧改革,致使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之路变得愈加漫长。

此外,一旦“”在各地坐成“大侯”,不仅会造成整个土地市场监管失控,且会吸引更多经济资源不断进军房地产业,更让实体经济“失血”加重,甚至不排除出现“休克致死",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愈来愈重,公众在持续高房价的压迫下,幸福指数势必消失殆尽,随之而来的后果不言而喻。

故此,面对“”涌现,各级管理者不可被眼前利益所惑而麻痹大意,失去正常判断能力,放松对“”的监管,任凭“”野蛮生长,到头来会坏了整个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