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拼团购房78群(1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7人申请入群

来穗人员聚居现象日渐普遍 白云天河治理模式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6-05-17 10:39:56

来源:

分类: 本网原创

282次浏览


大源村聚集了众多来穗人员。

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户籍人口约8600人,来穗人员则有15万人左右,并按地缘、业缘聚居,其中江西籍3万多人、福建籍1万多人、广东信宜籍3000多人……这种来穗人员的“成村成屯”聚居现象,在广州并非孤例,白云区黄石街、天河区凌塘村都有此类来穗人员聚居的现象,他们多从事类似职业,大源村发源于物流行业,黄石街多是出租车司机,凌塘村多是高新技术园区的工人。

来穗人员“成村成屯”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在来穗人员管理方面,政府部门又有何创新?近日,记者走访了多个来穗人员聚居区域。

大源村有个“福建村”

30多年前,王水波只身从福建诏安老家来到广州谋生,因找不到工作和住所,睡马路、火车站成了家常便饭。2001年,王水波经老乡介绍,到太和镇大源村工作经商,不但自己在此定居,还逐渐把家人带来。和王水波有相似经历的福建人,在大源村有1万多人,大源村逐渐成了一个“福建村”。

大源村社会管理综合服务站站长杨明华说,像这样同地缘、同业缘在大源村聚居的来穗人员还有很多,如江西籍3万多人、湛江吴川籍1万多人、茂名信宜籍5000人左右等。该村来穗人员“成村成屯”聚居的现象,从2005年到2006年期间物流行业大举进入开始,逐渐形成规模。大源村面积2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600多人,外来人口15万人,户籍人口与流动人口已严重倒挂。

地缘协会参与管理

来穗人员聚居加速了大源村的城市化进程,但因该村依然实行较简单的农村管理模式,居民对服务的需求与该村当时的管理模式难以匹配。此前,大源村一度出现人员混杂、环境脏乱差、“两违”现象多等现象。

大源村管理方认为,外来人员抗拒地方管理,不配合工作,易与本地人产生纠纷,甚至会出现同乡纠集事件,管理压力很大。而被管理方也有不少怨言。王水波说:“以前我们福建人与本地人,或者我们老乡之间出现一些小矛盾,经常找不到调解人,得不到解决。”

为此,2014年5月,太和镇成立大源村社会管理综合服务站,作为镇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全面统筹协调、监督大源村社会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其中,服务站还下设了地缘协会。据悉,地缘协会的日常事务由服务站管理,主要任务是通过外地籍的联络员,与多个来穗人员的自治组织联系,将其纳入管理,并将服务站的工作安排与活动信息传达过去。

同源自治:变他乡为家乡

“福建村”联络员的王水波说,现在大源村有事项通知时都会找他,再由他向同乡转达,管理信息的传达畅通无阻了。大源村一些经济社社长也表示,如果社里的出租屋屋主与租户闹了矛盾,或是有其他事项要通知租户,他都会去找地缘协会的联络员,事情通常都会得到顺利解决。地缘协会在管理、服务来穗人员的同时,还可以消除他们的心理隔阂,增加他们的归属感。“我们外地人可以很清楚地感觉到,当地政府确实在为我们服务,我们觉得我们并不是外人,大源村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个家乡。”“信宜村”联络员李良辉说。

“房子是租的,但生活不是”

位于火炉山脚下的天河区凌塘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城边村,但邻近高新科技园区。相较于石牌、棠下这些位于天河核心商圈内以密集著称的城中村,凌塘村租金便宜,居住环境更为宽敞,因此吸引了大量来穗人员,相当多的人都是全家人甚至几代人居住在这里。对于这些家族性聚居的来穗人员而言,子女教育问题成了头等大事。

江西人陈大哥来广州已经15年,他在凌塘村结婚生女。如今,妻子是附近一家高新企业的会计,他则承包起园区内多家公司的快餐外卖业务,小两口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女儿小萍也已10岁。他们对于孩子寄予厚望,希望她能够好好读书,在广州落脚扎根。他坦言,如果单是他们夫妻俩,回老家发展也并非不可能,但孩子从小就在广州长大,已经是“新广州人”,再回老家是不可能了。

他给女儿报名参加了周末的国学培训班,但小萍却显得十分胆小,不敢参加活动。“孩子的综合素质教育需要加强。”凌塘新家园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中心负责人万向东说,来穗人员子女教育条件的仍十分有限。他们收入不高,基础教育已经花费不菲,何谈素质教育。还有就是在广州不像老家,有一张紧密的人际网络,在父母都上班时能有其他亲友帮忙照看孩子。

对此,凌塘新家园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中心在探索园区员工与社区的融合方面率先做出了尝试。他们在社区内开设了流动儿童课堂,提供正规教育触及较少而又急需的补充教育,如安全教育、生活适应、人格养成、兴趣拓展等;他们还特别关注亲子和家庭关系问题,并计划通过开展多样的社区活动来拓展社区公共生活空间,让来穗人员及家庭真正愿意在社区内扎下根来开心生活,所谓“房子是租的,但生活不是”。

从单身闯荡到举家搬迁

同源自治让他们有归属感

2015年底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共有800余万名来穗人员,已接近甚至超过户籍人口。截至3月31日,白云区在册登记来穗人员达182.66万人。在天河区,这一数据也达到130余万人。

白云区来穗局方面表示,来穗人员的流动模式由过去的单身候鸟式流动向家庭式、家族式流动转变,“成村成屯”聚居现象渐为普遍。白云区通过在大源村建立“地缘协会”、在三元里试点“融合社区”等,探索出了来穗人员“同源自治”的治理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为破解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从政府单向管理,转变为政府、社会和群众协同治理这一新课题,凡是来穗人员较多的地方,都可以尝试成立类似的同源自治组织,变管理对象为治理主体,提升他们的归属感。

责任编辑: luoye

团购报名